首页  新闻中心  智电科技  智能手机  智慧电视  智慧家电  数码科技  智能家居  智能母婴  专题  评测中心  专题即时报道  移动端 
听声识我 长虹CHiQ Q5K新品试用(3)

听声识我 长虹CHiQ Q5K新品试用(3)

来源:智电网【原创】   作者:王超   发布时间:2017-11-20 09:13:04

当一款电视有了聪慧的大脑以及灵敏的耳朵时,往往就已经令我们心满意足了。不过对于市中很大一部分拥有人工智能的机器人来说,还仅仅是停留在了“机器”的层面,即便是它们够聪明,却总感觉少了一些人情味儿,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些人工智能的产物一直存在着叫好不叫座的现象。

长虹Q5K

回过头来看Q5K,前两篇的体验已经证明了其人工智能的身份,那么它究竟会不会是一款“冰冷”的人工智能机器呢?笔者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,不会!因为在下面的体验环节中,我竟然从Q5K的身上感觉到了一种久违的“人文关怀”,这种有着“人情味儿”的产品,一下子俘获了我的心,究竟它是以怎样的形式呈现,下面我们就来一起体验下。

声纹识别

Q5K特有的个性化语音功能—声纹识别,可以通过识别不同声纹特征,能够定位操控者身份,从而推荐适合操控者观看的内容。

DSC00890

当我们把系统升级至最新版本后,声纹注册功能便可以正常使用了。

DSC00894

身份选择换机,分别有阳光型男、知性淑女以及祖国花朵三种身份而选,分别对应男性、女性以及儿童。我们找来了三位同事分别注册了三种身份。

DSC00899

声纹采集环节需要先使用遥控器手机语音,逐条朗读多个词条,包括:我想看电影、我想看电视剧、我想看热门影片等。

DSC00902

随后,我们需要重新再念一遍词条,不过这会是面对电视直接大声逐条朗读,不需要通过遥控器收集了。

DSC00904

注册成功后,显示声纹1为男士,随后我们又分别注册了女性声纹和儿童声纹,步骤和上面介绍的过程一样,故不再做重复介绍。

体验环节,我们让三位小伙伴分别对长虹小白说出了“我想看电影”、“我想看电视剧”等命令,看看在面对不同使用者时,Q5K会不会推荐有针对性的视频内容。需要注意的是,下面几组图的搜索结果中,冰山图案为男性用户、粉树图案为女性用户、绿树为儿童用户。

1.     我想看电影

DSC00911

DSC00907

DSC00908

2.我想看电视剧

DSC00909

DSC00910

DSC00912

3.     我想看动画片

DSC00914

DSC00913

DSC00915

从以上三组语音搜索的对比图来看,Q5K针对不同用户推荐的内容均有所不同,想必这是通过大数据得来的结果。也许推荐的内容不一定是我们想看的,但是声纹识别的设计思路确是正确的发展方向,尤其是针对现在有孩子的家庭,许多节目其实并不适合儿童观看,父母又不可能时时刻刻跟在身边,这样有针对性的推荐内容也就省去了父母一些不必要的烦恼。

总结

作为Q5K人工语音智能的三大卖点—模糊搜索、远场语音、声纹识别,如果用来拟人的话,则分别对应着人类所拥有的大脑、耳朵以及感情。前两者让一台普通的电视变得具有智慧,后者则让一台冰冷的机器变得富有人情味,三者相辅相成,让想象得以在Q5K的身上发生,成就了Q5K人工智能电视的头衔。需要强调的是,作为一项富有远见的功能,声纹识别也许现在还不够完善,但是却为日后的进化打下了基础,也许在不远的将来,它会进化到和钢铁侠的人工智能管家贾维斯一样,可以轻松的分辨主人和他人的身份,从而高效地完成交互任务。

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,从不跟随别人,只求突破自己—搜索公众号“智电网”关注智电网微信,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。

netease本文来源:智电网责任编辑:王超 
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,转载请注明出处!
分享给小伙伴们:

关键字:长虹长虹CHiQ Q5K评测

相关推荐 
精彩评测 
热点推荐